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从火星到万米海底 声学科技大显身手——声学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爸爸妈妈,快带我去打印我的声纹玫瑰!”“我也要用声音把小球浮起来!”“在水下也能打电话?真了不起!”

  2021年5月22日,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开展了主题为“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的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包括科技成果展示、科普报告、科学实验、科普视频展映、趣味知识问答等内容。1000余人走进声学所中关村园区,体验声学科技的奇妙。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副局长王秀全来到声学所活动现场,观看了科普报告和部分科学实验演示,对科普宣传工作给予了指导。

  声学所首次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借助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公众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声学所,感受声学世界的奥妙和独特魅力。声学所科普社准备了5场科普报告。“奋斗者”号声学团队的廖佳伟作《“奋斗者”号万米发声》报告,讲述了如何让“奋斗者”号耳聪目明万米发声,发出时代最强音的故事。石志奇带来《小孔中的声学大智慧》,介绍了马大猷院士1975年提出的微穿孔板理论,通过科学家小故事,弘扬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白立新的报告《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有趣的气泡》带大家走进微观世界,认识这些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有趣气泡,领略它平凡中的神奇;张鹏远揭秘《语音的奥秘》,讲述在人工智能时代,科学家们对声音的研究有哪些最新的进展;汤起斌、孙冠文联袂出演《来自火星的“你好”》,与大家一起认识火星上的声音与在地球上相比究竟有哪些不同,火星上的声波有什么特别的用途,探索火星上的声音奥秘。报告内容同步在声学所的抖音、头条等账号“中科院声学所”、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北京青年报新媒体矩阵播出,观看量达98.7万。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近4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给现场观众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低噪声毛发阻尼阵、合成孔径声纳、指向性扬声器、超声导盲仪、利用喇叭降低烦恼噪声的有源消声器、外科大夫的手术利器——超声手术刀、超声相控阵无损探伤仪、无线无源的声表面波温度传感器、声表面波气体传感器等,通过实验演示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揭开这些神秘声学仪器的面纱。5G网络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心脏健康智能诊断系统的体验互动,“捂耳朵的大熊猫”“水下电话机”“声纹玫瑰”以及超声乳化、清洗、雾化、声悬浮的演示与讲解,让观众享受到科技的魅力;纪录片《德高昭然 责任在肩——纪念国防水声事业奠基人汪德昭》,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心系民族、科学报国的精神感动。

  全所高度重视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所领导周密部署各项工作,综合办公室、资产条件保障部、人力资源部、各研究单元、研究生会等部门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让公众既能体会到面对面的融合互动,也感觉到足不出户就能畅游声学知识的海洋,避免了大规模聚集,尝试了科学传播工作的新模式,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声学科普报告(图/中科院声学所)

   

  科普报告厅座无虚席(图/中科院声学所)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同声学所工作人员合影(图/中科院声学所)

   

  小朋友们排队领自己的声纹玫瑰(图/中科院声学所)

   

  带走声纹玫瑰,点亮科学种子(图/中科院声学所)

   

  声悬浮实验(图/中科院声学所)

   

  水下电话机(图/中科院声学所)

   

  捂耳朵的熊猫记录实时噪声分贝值(图/中科院声学所)

   

  西区互动体验广场(图/中科院声学所)

   

  志愿者合影(图/中科院声学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