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PiFlow和GeoBox分别荣获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新技术奖和新产品奖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大数据部团队研发的“大数据流水线系统PiFlow”和“遥感大数据平台GeoBox”分别荣获2021年度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新技术奖和新产品奖。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的国际级博览会,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本界数博会围绕时代最前沿、最专业、最具颠覆性的技术热点,举办领先科技成果奖评选活动,申报项目560多项,共49项获奖。

  PiFlow是由中心团队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流水线处理与调度系统,该系统基于分布式计算框架技术,将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与分析进行抽象,组件化开发,完成以所见即所得、简单拖拽配置的简洁、高效方式实现大数据处理流程化配置、运行与智能监控。该系统目前已贡献到开源社区,吸引了大批中小企业、院所高校用户,支撑了科技、工业、跨境电商、数据资产管理、医疗健康等领域大量软件工程案例。2019年PiFlow获“GVP-码云最有价值开源项目”奖和首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二等奖。

  GeoBox是由中心团队针对大规模遥感影像数据的存储、管理与分析等问题自主研发的遥感大数据核心引擎。该引擎突破了大规模遥感数据高效存储、分布式按需计算和交互式分析工作流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亿级元数据高效管理和PB级实体数据分析服务。由GeoBox遥感大数据核心引擎支撑建设的“地理空间数据云(GSCloud)”,数据在线服务量超1PB,专业用户数达50万人,持续运行13年,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据云社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