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示范现场会在河北晋州召开

  

  519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示范现场会在河北省晋州市南小吾村召开。项目跟踪专家张远航院士、龚山陵研究员,项目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磊,项目实施地主管部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及相关农畜牧业管理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春胜及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根据项目任务书和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要求,本次示范现场会主要针对“农牧一体化氨减排综合技术体系”召开。目前该项目在晋州建立了1个农畜牧业氨减排示范区示范区,集成了“粮牧循环氨减排技术模式”和“果牧循环氨减排技术模式”,建设改造10个畜禽粪污收集点,建成了1条密闭式有机肥生产线,畜禽粪污年处理能力达2.5万吨,覆盖全村70%养殖场,形成了“科技支撑-政府补贴-企业运营-农户配合”的“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就近还田”的区域内/区域间农牧循环运行模式。在现场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农牧一体化氨减排综合技术体系”相关介绍,对该技术体系在氨减排方面取得的效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现场会后,与会专家来到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实地参观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验室和相关试验及实验设施,深入了解了密闭式智能反应器高效堆肥技术以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听取了胡春胜关于该项目重要进展、已形成的技术体系、项目的亮点工作以及本次示范现场会的技术内容等的汇报。随后,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现场核查专家组意见,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形成的技术体系对氨减排的效果表示了肯定,特别对“农牧一体化氨减排综合技术体系”取得的成果以及在氨减排以及对区域大气污染控制方面具有的实际意义给予了极大肯定。 

  张远航院士表示,该项目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和成果,形成的技术体系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希望项目组能够更好地凝练成果、总结项目亮点、总结项目实施的科学意义和价值,为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研发做出更大贡献,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磊表示,希望项目组能够继续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完成项目任务书内容,保障技术示范内容的顺利实施,做好项目总结,为项目验收做好准备。胡春胜表示,项目组会根据专家建议和专业机构要求,更好地做好项目的实施和总结,体现项目的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供稿:谭莉梅、王昊丹) 

示范现场会

示范现场会

示范现场会

示范现场会

实验室内参观

项目汇报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