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感受科学家精神,领略古今科技变迁——自然科学史所公众科学日科技史系列活动掠影

  

  522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在研究所报告厅等场地举行。活动以“创造 传承 融合”为主题,组织了科普报告、线上线下互动、科普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适逢建党百年,依托学科特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科学史所组织了具有特色的党史主题科普报告。王公副研究员在题为“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的报告中,讲述了建党伊始以科学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战争年代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光辉岁月建国初期的科学规划,两弹一星等重大成果的奠基立业改革开放后科学春天的到来以及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一些人、一些事展开讲述当年那段苦难又辉煌的岁月。报告结束后,中国科技馆前馆长、科学史所前副所长王渝生进行评论。他指出,我们国家的科技已取得伟大成就,但依然需要向科技强国的方向前进,实现这一目标,希望寄托在广大青少年身上。 

   

  王公做报告 

   

  王渝生评论 

  穿越两千年揭秘指南针”互动活动是科学史所的科普保留项目,黄兴副研究员向公众认真讲解了他复原天然磁石勺“司南”的研究过程,带领公众体验不同历史时期地磁场强度下磁石勺指南的差异;拆解和观察罗盘、航海磁罗经等各种指南针;体验各种天然磁石矿石、铁氧体人工磁铁和钕铁硼磁铁的磁性,观察其磁场分布 

   

  黄兴为公众演示 

    郭园园副研究员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数学背后的故事,从西方文明的主要源头, 望星楼的圆周率。让公众从历史视角仰望数学的天空,从此爱上数学。现场爆棚的人气更是体现出公众对数学的关注。此外,还有不少公众体验了解锁机关箱的挑战,浏览了研究所近两年出版的科普图书。 

   

  郭园园作报告 

   

  公众挑战机关箱解锁 

  薪火相传——红色科学家事迹展”通过图文并茂的系列海报,展示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多个历史时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科学家代表,志愿者带领着公众一同回顾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感受他们以身许国的科学家精神与爱国情怀。 

   

  志愿者讲解红色科学家事迹展 

  此次公众日活动上,科学史所制作了具有科技史特色的明信片与文件夹赠送给参与互动的公众,开通了Bilibili平台线上直播间,让此次无法亲临现场的公众实现网上同步参观,加入了科普博览“科学正当时”短视频展示,参与了“科学锦鲤”抽奖活动。 

   

  主播正在开展直播 

   

  科学正当时视频线上展示 

   

  天然磁石——研究所提供的科学锦鲤奖品 

  在此次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团结协作。通过公众科学日活动,向更多公众打开科技史大门,展示科技史魅力。 

   

  公众进入园区登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