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植物物种名录2021版》正式发布

  

  近日,依托中科院植物所建设的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门户网站(https://www.cvh.ac.cn/)正式发布了《中国植物物种名录2021版》(以下简称《名录》)。该《名录》共收录115788条名称数据,其中包含45063个接受名称和70725个异名,分属于483科、4253属、37689种和7374种下等级,还包含各名称所对应的原始发表文献和各接受名所对应的省级分布信息。

  与2020版数据相比,在2021版数据中,苔类新增21个种及种下单元,藓类新增24个种及种下单元,石松类新增8个种及种下单元,蕨类新增183个种及种下单元,裸子植物新增33个种及种下单元,被子植物新增675个种及种下单元。此外,2021版数据依据新的分子系统学和分类修订结果对细鳞苔科Lejeuneaceae、凤尾蕨科Pteridaceae、葡萄科Vitaceae、苦苣苔科Gesneriaceae、菊科Asteraceae等类群的属种名称做了较大调整。

  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每年组织分类学家收集整理并审核中国公开发表的植物物种数据,汇编成《中国植物物种名录》对外发布。该《名录》为研究植物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有效支撑了我国的植物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