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喜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51112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精彩上演,为公众奉献了一场异彩纷呈的科学秀。声学所赫兹科普社精心准备,组织了廖佳伟、石志奇两位选手参赛。

  经过预赛、决赛的激烈角逐,石志奇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并将代表中科院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廖佳伟荣获三等奖,声学所获优秀组织奖。

  2020年,大国重器——“奋斗者”号成功抵达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来自海洋声学技术中心的廖佳伟讲述了如何让“奋斗者”号耳聪目明万米发声、发出时代最强音的故事,彰显了国之重器中的中科院科技力量。

   

  廖佳伟讲解中

  来自超声技术中心的石志奇以《小孔中的声学智慧》为主题,生动介绍了马大猷院士1975年提出的微穿孔板理论。该理论不仅解决了德国议会大厅的声聚焦问题,还为人民大会堂保留水天一色、满天星斗的穹顶效果贡献了声音方案。石志奇通过讲述科学家故事来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使公众建立正确的科学观。

   

  石志奇讲解中

  这是中科院第四次举办科普讲解大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来自56家中科院院属单位的82位科普达人同台竞技,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并由排名前六的选手代表中科院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二等奖颁奖仪式(左三为声学所石志奇)

   

  三等奖颁奖仪式(左八为声学所廖佳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