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载人潜水器声学团队及个人获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

  

  近期,声学所“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声学团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刘烨瑶同志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声学团队负责声学系统技术攻关,实现了潜水器在万米海底的水声通信、定位、导航、姿态测量、测流测速、障碍物探测等功能。团队共有23名科研人员,其中35岁以下16人,占比69.6%,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9人,拥有高学历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已经成为团队骨干力量。

  2020年“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万米海试,共开展13次下潜,声学团队承担了其中8次下潜,包括首次突破万米的潜次,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海试期间,国产化率达100%的声学系统性能优异,功能可靠,为“奋斗者”号研制和海试成功做出了声学团队的贡献。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20201128日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声学团队代表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其中刘烨瑶同志作为“奋斗者”号的总建造师、主任设计师、潜航员,一直冲在科研工作的最前线。他从20077月至今一直从事我国系列载人潜水器研制,负责声学系统设计,实现通信、定位、探测等功能。承担了“奋斗者”号首次突破万米等关键潜次的下潜任务。

 

刘烨瑶

  百舸争流,唯坚定者方可行稳致远;千帆竞渡,唯奋斗者才能勇往直“潜”!希望全所青年同志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 “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和开发海洋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