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刘烨瑶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奖。我所刘烨瑶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刘烨瑶同志从事我国系列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声学系统研制工作。声学系统是“奋斗者”号核心系统,实现100%国产化,完成通信、定位、导航、姿态测量、测流测速、障碍物探测、小目标搜寻等功能,性能指标国际领先。刘烨瑶担任“奋斗者”号副总建造师、主任设计师、潜航员,冒着生命危险执行“奋斗者”号全部13次下潜中的5次,包括海试风险最大、首次突破万米的全部关键潜次,最大下潜深度10909米。

  在“奋斗者”号声学系统的研制过程中,刘烨瑶带队开展了7次湖海试,累计四百多天;20202月疫情爆发初期,他主动申请常驻总装和试验现场,带队前往总装现场参与“奋斗者”号联调工作,开展联调和水池试验长达4个多月;6月完成调试后,他带领团队直赴三亚参加“奋斗者”号第一阶段海试;他克服了疫情影响和困难,确保顺利完成水池和海上试验,高质量完成“奋斗者”号声学系统研制和试验任务。他满怀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号召声学所全体同志向刘烨瑶为代表的载人深潜团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