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开展“国际噪声关注日”主题科普活动

  

  “好萌啊!”“熊猫为什么捂着耳朵呢?”“他好像有点不高兴啊?”“他是怕吵吗?”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声、欢笑声回荡在校园。原来,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的科普艺术作品《捂耳朵的熊猫》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这只大熊猫体形笨拙、憨态可掬,但两只“手”却高高举起捂住耳朵,表情显得那么无助!他为什么烦恼呢?——他为噪声而烦恼!熊猫眼睛上两排硕大的阿拉伯数字不断变化,正时刻提醒着观众们现场环境的噪声值。

  428日是“国际噪声关注日”。每年4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三被定义为“国际噪声关注日”,以提醒人们对噪声问题的关注。在这个特殊日子来临之际,声学所携科普艺术作品、宣传海报以及专家讲座,走入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本部的校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注噪声主题科普活动。操场上,校广播站播放着有关噪声危害和健康防护的信息;教室里,孩子们则自发地讨论着身边各种因噪声带来的干扰。新颖有趣的宣传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科学丰富的科普内容极大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

  活动中,孩子们对各种新奇的声学知识感到特别兴奋,希望今后有更多接触科学知识的机会;学校对生动活泼的科普形式表示非常欢迎,希望在教育集团的各分校进行巡展。

  “云访噪声与振动实验室”线上直播活动同期举办,中科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隋富生、吕亚东出镜,现场测试了吹风机、小型吸尘器等家用电器所产生的噪声情况,并为线上观众讲解噪声的界定标准等相关知识,提倡全社会要重视噪声及其所带来的持续性危害,做好必要的防护,从源头控制噪声。直播活动在中科院声学所的抖音、头条,北京青年报的新媒体矩阵,中科院物理所B站,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及科学网发布。

  科学传播的目的就是将科学知识、科学理念以最有效的方式传达给大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主题科普活动,声学所给社会提供了不同形式的噪声科普内容,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生们正在与《捂耳朵的熊猫》“交流”(图/中科院声学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