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项目总结会在武汉举行

  

  3月31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项目总结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举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线上出席会议,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玲玲,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心理所研究员刘正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王先广、院长黄朝林,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染性疾病与健康联合实验室研究员邱洋以及项目各参与方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总结会上,心理所韩茹博士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支持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做了总结,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钱炜就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素养与能力提升问题管理加(PM+)公益特训班进行了结业汇报。

  张定宇对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项目在武汉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未来中国心理学会和心理所能继续关注武汉地区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所第一时间联合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确诊患者及其家属制定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计划。

  一年以来,项目通过线上心理咨询平台服务1.15万人次;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等地建立6个心理重建服务试点,面向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患者和社区群众提供线下心理培训或辅导,通过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评估、心理技能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多形式、多角度、多功能开展心理援助服务,累计服务7.45万人次,有力地助力了武汉疫后心理重建。同时该项目还动员本地心理和社会工作力量,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心理援助模式,培育和孵化10家在地社会服务机构为重点人群提供心理服务,一年来累计服务 5.55万人次。

  “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项目不仅为武汉地区疫后重建提供心理援助与支持,还探讨了“心社联动”的工作机制和“五社一心”实施方案,参与了疫情心理援助相关政策研判,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援助服务模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