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天津工业生物所“探秘合成生物技术”科普小课堂开讲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了“探秘合成生物技术”科普小课堂活动,邀请假期小学生走进研究所,通过体验实验操作、观看高端科研设备演示以及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等,培养小学生科学研究兴趣,丰富他们的寒假生活。本次活动得到“央视新闻”新媒体全程直播。

  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够变成一个“工厂”?这种“细胞工厂”还能生产我们所需要的各种物品?这看似天方夜谭的说法,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走进高通量筛选平台实验室,同学们动手体验了一个科学小实验——挑选菌落,选出理想的微生物细胞“工厂”。培养皿上的微生物,就如同密密麻麻的“小米粒”,同学们聚精会神,挑选出一个个形状饱满的“小米粒”放入实验孔板中。随后,科研人员演示了“智能小机器人”——高通量设备筛选菌落的过程,先设定好程序,然后“智能小机器人”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挑选出我们需要的微生物菌落。与手动挑选相比,机器筛选效率和准确性都令人惊叹不已。“真是太厉害了!”一位同学对着正在忙碌的设备竖起大拇指。

  筛选出合适的微生物细胞后,科学家们就可以根据需要将其设计改造成“细胞工厂”。那么,细胞工厂到底能够生产什么呢?接下来,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同学们面前一一亮相。

  像蜘蛛侠的蛛丝可以生产出来吗?科学家生动地介绍了人工蛛丝(人工合成丝蛋白)的知识,并现场展示了丝蛋白的拉丝过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与科研人员讨论起了未来丝蛋白在高性能材料领域的可能性应用。“白色污染”可以消除吗?同学们在观看了生物基塑料和普通塑料在土壤里不同时段发生的变化后,对“降解”有了更直观地认识,也进一步了解了绿色环保。什么糖吃了不发胖、不会蛀牙?新型甜味剂——D-阿洛酮糖的科普讲解,仿佛为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品尝了D-阿洛酮糖,在甜蜜的味道中,感受着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本次科普小课堂活动在“专利墙”前进入尾声。这样的科普课堂,在假期里还将不定期举办,同时也将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让更多没有机会线下参与的学生能够在家参与学习。

  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表示,工业生物技术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科普工作,将正在开展的科学事业以互动实验等活泼有趣的方式告诉公众,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让公众更好地认识科学、了解科学、体悟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