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总结交流会

  

  1月28日,工程热物理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总结交流会。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从利出席会议,科技发展处处长白鹭主持会议,各实验室负责人以及知识产权人员共近30人参加会议。

  首先,由知识产权主管徐圆圆对研究所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汇报。2020年是研究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标认证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正式运行的第一年。研究所以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抓手,在平台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知识产权信息运用、专利分级质量管理、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知识产权专员是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力量。随着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复杂性和多样性的提升,对知识产权人员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李百航分享了她从一个小白成长为一名优秀知识产权专员的经历,通过与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开展制度建设、风险监控、检索布局等工作,为重大科研项目执行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保障。其他知识产权专员们也分享了他们在知识产权工作中的收获和成长。

  各实验室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意义和知识产权专员的价值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和认识,要向优秀实验室多学习,提前做好知识产权的规划,把重视知识产权落到实处。

  黄从利总结指出,知识产权是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产出和保障,要重视知识产权成果的质量,产出实实在在有价值的专利。专员的工作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要稳定知识产权专员队伍,重视知识产权专员人才的培养,使更多的知识产权专员能够为实验室和科研团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