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学史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2020年12月28—29日,科学史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全会对科技创新的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研讨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力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通过视频听取院党组书记侯建国做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以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的解读报告。第二阶段为集中研讨,围绕第一阶段的授课报告内容和自己的学习,结合研究所实际,进行集中交流研讨。党委副书记赵力以“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为题做学习体会报告,所长张柏春、副所长关晓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李明洋做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科研人员要凝心聚力,注重科研创新,做出特色成果;管理支撑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合作成事,努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研究生要提升文化自信,投身科技史事业;离退休人员要老有所为,不断发挥正能量。

  所长张柏春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和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第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应着力研究科技创新的历史及其规律性,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增强创新自信做出独特的贡献;第二,继续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文化,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第三,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学术卓越,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更大的影响;第四,在巩固中国科技史及相关领域的优势地位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在世界科技史研究领域补短板,取得学术突破,支撑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和科学传播工作。

  赵力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大家的学习研讨聚焦科学院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聚焦研究所的使命定位和发展,分析研究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研讨改革创新发展的举措。她强调,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同时带动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会上,党委委员郭金海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所长张柏春讲话

  

  党委副书记赵力做专题报告

  

  副所长关晓武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