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逐梦深蓝,挑战第四极——“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科普展在京开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科普展现场(图/中科院声学所)

  1231日下午,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声学所)联合主办的“逐梦深蓝,挑战第四极——‘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科普展”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开幕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声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然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隗京花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致辞(图/中科院声学所)

   

  中科院声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然致辞(图/中科院声学所)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致辞(图/中科院声学所)

   

   

  为“奋斗者”号模型揭幕并合影(图/中科院声学所)

  中科院声学所工程师廖佳伟为观众现场讲解了“奋斗者”号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奋斗者”号副总建造师、主任设计师、潜航员、中科院声学所高级工程师刘烨瑶作科普报告。

   

  廖佳伟为观众讲解“奋斗者”号工作原理(图/中科院声学所)

   

   

  刘烨瑶作科普报告(图/中科院声学所)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本次科普展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高仿真模型为展示主体,同时展示“奋斗者”号的声学系统相关设备、浮力材料,配备图文展板及多媒体视频,展现“奋斗者”号取得的科技成果,让公众近距离了解“奋斗者”号的科学原理,感受“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激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于海洋及相关探测技术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宣传国家海洋战略,助力我国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

  中国科技馆职工、中科院声学所的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式。展览预计持续开放至20212月底。

   

   

  参展观众们对“奋斗者”号模型好奇不已(图/中科院声学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