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10月28日,“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正式揭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古脊椎所所长邓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

  “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于2019年8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依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是针对人类起源与演化的主要研究方向设立的重点科研基地。基地筹建与设立以来,围绕人类起源、演化和适应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积极布局和推进,已在中国全新世早期南北方人群分化的遗传学研究、早期现代人扩散的北方路线等课题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基地将集合我所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古人类学、古DNA研究、古环境研究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发挥各个学科方向的特点和优势,整合文化、体质、基因和古环境等多方面的证据,更好地理解中国地区人类的起源、演化与适应等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使得科研基地成为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古人类学和古基因组学的科技研发中心、人才孵化中心、成果辐射中心和交流合作中心。

   

调研现场

  关强行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标本中心”、“中国古动物馆”等重点科研基地的科技平台和支撑部门。随后,基地主任高星研究员主持了揭牌仪式和座谈会。邓涛所长向与会的领导、嘉宾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科研条件和新近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共同为“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揭牌。

   

揭牌现场

  基地办公室主任李锋研究员汇报了基地的规划和近3年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古DNA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付巧妹研究员以“古DNA与东亚人群演化”介绍了古基因组学团队近年来在东亚早期人群演化、族群融合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座谈会现场

  关强副局长指示要围绕人类起源等重大选题,发挥好科研基地的平台作用,加强与文物系统各单位的深度合作,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格局吸纳更多单位、学科的加入;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强化社会教育功能,培养科学精神,推进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长久发展。向德春副局长、罗静司长、段晓男处长分别就“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和指导性意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