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山东等地示范推广粮食丰产增效技术取得成效

  

  近年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正斌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任科技副职期间,把其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粮食作物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形成机制与丰产增效途径”和“小麦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相关技术,在陵城区进行示范推广2000亩。近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对其中3.47亩旋松(40cm)玉米耕层优化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示范田进行实打实收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亩产860.33公斤,与对照深耕(25cm)田亩产669.48公斤相比,增产28.5%。

  今年6月份实打验收测产结果显示,该旋松耕层优化示范田前茬作物——冬小麦的平均亩产为615.8公斤,与对照田亩产489.6公斤相比,增产25.8%。粮食丰产增效技术示范年总亩产1476.13公斤,有望今后在节水条件下实现亩产吨半粮田,为华北平原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区作物产量与效率缩差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张正斌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董元华等专家近日应邀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进行粮食丰产增效、耕层优化节水绿色高效生产和土壤退化治理等技术示范,并参加了大城县南赵扶镇政府组织的杨家口村千亩小麦丰产增效示范基地现场会,为与会人员详细全面讲解了相关技术。张正斌还围绕其团队培育的“紫瑞5号”功能营养小麦种植和旋松一体机机械作业等内容进行了技术指导。大城县农业农村局、南赵扶镇重点村街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共计58人参加了现场会。此次技术示范活动得到了大城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项目介绍

   

培训现场

   

退化土壤修复示范工程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