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战略咨询院与民进中央共同召开“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夯实科技强国基础”专题座谈会

  

  10月12日,民进中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夯实科技强国基础”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会议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蔡达峰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发言,并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 基础研究投入问题非常复杂,包括投入如何统计、投入不足的原因何在、是投入资金还是创造科研环境、是投给研究者还是投给研究单位、如何确定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等等。基础研究的投入不是单一内容的投入或者单一要素的投入,甚至也不是单一对象的投入,这个范畴如果界定不清,很难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目标。他强调,要在复杂问题中找准关注点,当前要高度关注科研队伍,也就是主体问题。要保证科研队伍稳定,保证有足够多的人员、这些人员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安心做基础研究。要增加各种要素投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升科研岗位的竞争力,增强职业吸引力;要改革科研体制,使之适应当前靠生产力驱动、靠市场推动的科研现状;要加强人才培养,吸收优秀生源投身基础研究,避免研究队伍断层;要稳定现有科研队伍,完善科研评估,理顺投入机制,夯实各方责任,减少人才流失。

  蔡达峰指出,战略咨询院在国家的政策咨询,尤其是科学、科技政策的咨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战略咨询院一直对民进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成果很多,民进会员在其中发挥了很好的桥梁作用。民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战略咨询院是智库型研究机构,双方围绕共同的目标发挥各自作用。希望民进中央同战略咨询院采用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

  潘教峰代表战略咨询院对民进中央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系统全面介绍了战略咨询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四年多来,战略咨询院围绕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布局专业化智库研究方向,构建了专业化智库的体制机制,通过有效统筹资源,建立了一支专业化智库研究队伍,深入探索智库理论,形成了一套体系化智库研究理论方法,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综合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他总结了一年来战略咨询院与民进中央紧密合作,在围绕国家大局建言献策、相关法律政策咨询和两会提案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双方的联系机制与合作形式提出建议。

  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副院长王毅、党委副书记刘清、副院长刘春杰,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赵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元丰,战略咨询院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主任李颖明、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万劲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薛薇,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高晓路,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张振涛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强化基础研究人才投入、加强科教融合、做好科研投入统计、调整科研经费投入结构、设立国家卫生研究院、统筹地方政府科技投入、促进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改革科技评价方法、改善基础研究环境、推进科研机构分类管理、营造良好科研生态、搭建产学研结合平台、协调多领域基础研究等议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副部长赵文娟,战略咨询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部分会员参加了会议。

  蔡达峰讲话

  潘教峰介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情况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