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天文台组织开展“天文人的家国情怀”专题党课

  
  9月30日上午,国家天文台组织开展了“天文人的家国情怀”专题党课活动。会议由人事教育部杜红荣主任主持,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副台长主讲,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学生参加会议。 

  此次党课一改传统讲授模式,采取开放创新、问答交流的全新方式开展。刘继峰副台长将爱国、爱民族、为国家做贡献的崇高思想生动地融入到科研学习生活的点滴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宇宙观。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备受鼓舞。

刘继峰讲党课 

  刘继峰副台长对各位同学表达了节日的祝福,让大家倍感亲切。简短而亲切的开场后进入了积极热烈的问答环节,期间同学们主动提出了自己平日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大胆主动提出了对国家天文台以及天文学教育的设想与建议。刘继峰副台长全程耐心聆听并认真解答谆谆教导。在一问一答间对天文学人的责任使命、家国情怀、世界格局进行了剖析,并对如何克服困哪、提高个人能力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指点,全体同学备受鼓舞、收获满满。 

   

  现场提问

  刘继峰副台长为大家分析了世界国际局势,表示现在乃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深刻的意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意义。我们作为基础学科天文学的研究者,作为国家天文台一员,肩负着壮大国家天文的重要责任。 

  有的同学提到,现在社会上对天文还是知之甚少,是一个冷门学课。刘继峰副台长表示虽然看似如此,但天文学在当今时代下正处于大发展的前夜,接下来就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天文工作者自己的努力,我们现在正接受着时代的要求与号召,推动天文事业完成时代重任,是祖国的需求、民族的需求、时代的需求。因此我们的努力科研是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自己的未来,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克服外在困难与干扰,为自己负责、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守住自己的星空与道德,奋力前行。刘继峰副台长在交流中还讲述了自己学习英语、克服困难的小故事,向大家传授具体困难的解决办法,并向各位同学推荐了生活中的“故事,原则”与实现个人想法的“全链条概念”。 

  

党课现场

  此次党课采用全新的方式给各位同学提供了丰盛的精神食粮,达到了“党课不只是教育,而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具有营养环境”的目的,切实让在场所有同学深受启发与鼓舞,再次增强了归属感、激发了责任感、提升了天文人的家国情怀,同时也为下一步国家天文台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更多可实践的创新思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