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勤学深悟、切磋琢磨——中科院幼儿园锤炼教师基本功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中科院幼儿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园不停“学”,停园不停“研”,充分利用难得的“长假”,组织开展教师个人线下自学和集体线上教研,提升教师个人专业能力、深化园所课程建设。  

“六个一”,充电增学识  

  中科院幼儿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和教师专业发展特点,于2月下旬启动“六个一”活动,加强对教师的学习培训,促进教师的业务提升。  

  ——精读一本好书,每位教师读一本教育名著、经典文学作品或专业类书籍,并结合书籍内容,在本园范围内运用不同形式进行一次分享营造人人爱读书,人人愿分享的学习氛围。  

  ——撰写一篇随笔,要求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撰写一篇聚焦幼儿主动学习的文章,引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深度理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核心精神。  

  ——打造一篇论文,要求教师结合当前形势,总结“抗疫时期家园共育”的有效经验,思考今后家园共育工作的策略和方法。  

  ——学习一门课程,要求教师学习一门线上精品课程,将其中好的经验做法汲取到自身的教育工作中。  

  ——制订一份计划,认真撰写疫情过后的“开学第一课”教案,重点关注孩子心理状态的变化,基于对幼儿的分析开展“有儿童的开学活动”。  

  截至目前,共开展园内读书分享12次,收集论文35篇,随笔189篇。  

“云教研”,交流汇经验  

  中科院幼儿园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家园共育,同时进一步深化园所课程建设,2月初开启“云教研”,由总园教研中心组织京内外20余所直营园的业务干部和骨干教师分期开展线上保教工作交流与分享,推动内部优势互补,推进教育资源共享。  

  ——通过“指导家长在家期间对孩子的高质量陪伴”主题研讨,就如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开展好家庭教育形成了有效的经验,并将经验转化为业务干部的管理路径和教师的实践智慧。  

  ——通过“聚焦课程共建,推动质量提升”主题研讨,让业务干部和骨干教师更加明晰了课程建设的内涵及其重要价值,并且研讨总结出加强教师队伍课程建设的多种方法策略及后续的具体实施计划。  

    截至目前,“云教研”“指导家长在家期间对孩子的高质量陪伴”,让参与教师掌握了更加科学的在线家园共育方法,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教研活动也将进一步引领中科院幼儿园的课程建设,协同各园教研力量共建精品课程,提升中科院幼儿园整体教育品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