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到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9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28名本科生,在班主任李润奎副教授和本科教学主管任伟珊的带领下,到中心参观学习。资环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中心党委副书记、资环学院副院长庄绪亮研究员,资环学院副院长张爱茜研究员,以及中心承担国科大资环学院教学工作的6个教研室主任及授课教师代表共20人出席了师生见面交流会。会议由庄绪亮副书记主持。

  江桂斌院士首先做欢迎报告。他从科技发展历史和态势讲起,语重心长地为同学们讲述科学持续发展的驱动力,进而引申到我国生态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科学发展方向。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学术经验和对环境领域的深刻理解,为刚刚踏入环境专业的同学们上了宝贵的一课,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身为环境专业人才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并勉励同学们用科学的思维、积极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去学习和从事科研,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教育处副处长连静和资环学院副院长张爱茜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心概况和研究生教育情况,以及资环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在师生座谈环节,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顶研究员、环境化学教研室主任景传勇研究员、环境毒理与健康教研室主任刘思金研究员、环境水质学教研室主任张昱研究员、土壤与环境生物学教研室庄绪亮研究员、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教研室马庆鑫副研究员,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各教研室的教学任务、师资力量、科研方向和本领域发展前景等。随后,老师们就同学们关注的生态环境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与同学们在人生规划、专业选择、选修课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庄绪亮为同学们送上了寄语。他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充分利用科教融合优势,珍惜优秀科研人员走上讲台传播最前沿知识和思想的资源,将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相结合,扎实打好专业基础;同时鼓励大家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选择职业发展方向,将国家需求和个人目标紧密结合,在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助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为使同学们全方位了解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体验科研生活,见面交流会后,安排了听报告、参观实验室,与中心研究生会学生代表交流的环节。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亚韡研究员、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刚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霜副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助力青春-我的科研故事》、《若水前行的智慧与品质》和《蚂蚁上树背后的生态博弈》的精彩报告,或分享做科研是什么样的体验,或传递功不唐捐、若水前行的人生哲理,或展现妙趣横生又纷争不断的生态世界,报告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科研的魅力。通过参观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模拟大厅和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心先进的科研条件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好奇兴奋之余,深受鼓舞。最后,研究生会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做了亲切的交流,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和寻找人生定位,提出了见解和建议,让同学们倍感温暖和鼓励。

  国科大资环学院2019级本科生涉及两个专业,环境科学专业16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12人。邀请本科新生来中心参观学习,是中心科教融合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增进学生对中心和中心科学家们的了解,增加学生对生态环境相关学科内涵的认知,帮助学生坚定信念树立理想,激发学生科研兴趣,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成长成为生态环境领域优秀科研创新人才。

2019级本新生与班主任在生态中心合影

见面交流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