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及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科学教育分会(筹)和中科启元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于713日在北京举行。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肖建春到会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让科学教育更科学”为主题,聚焦科学启蒙、科学传播和教育公平等问题,汇聚教育学界精英共同探索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助力中国儿童科学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科学教育分会成立仪式揭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科学教育分会由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牵头组建,旨在搭建儿童科学教育资源共享、理论分享、实践交流的合作平台和优质生态圈。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作了《新能源 新能量》的报告,提出“教育要培养儿童的非常规思维”;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魏红祥在《科学教育与认知水平》演讲中,建议科学教育应该“实践重于宣讲”;心理所研究员严超赣介绍了儿童大脑发育的过程及特点,为科学教育带来了不同视角;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冯晓霞教授认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同时应树立起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的自信;高潇怡教授认为科学素养应是包括知识、方法、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开来;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副主任彭瑞文认为培养孩子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与学习科学知识同样重要;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现场演示了如何将科学实验手段运用儿童科学教育中。科学队长创始人纪中展、阿优文化创始人马舒建也阐述了对儿童科学教育的看法。  

    最后,特邀嘉宾们围绕“如何匹配科学资源与教育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总园长王春菊介绍了中科院幼儿园在利用科教资源服务儿童科学教育方面的经验,其他专家就创新科学教育课程,提高科学教育质量等提出了新思路。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北京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中科院幼儿园将不断探索科学教育的发展新方向,让科学教育点亮儿童的未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