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落户青藏高原研究所

  

  2019年6月5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国家青藏高原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落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也是我国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的高地,取得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成果,积累了海量高质量科学数据。中心是我国唯一针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科学研究的科学数据中心,具有独特和不可替代的数据资源。

  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建设,共建单位包括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是我国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专业机构,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中国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观测研究网络(以下简称高寒网)的依托单位。

  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加强科学数据资源积累,完善标准规范,提高数据共享和服务水平。目前,中心共发布1100个数据集,数据总量30 TB。自主开发了功能完善的中英文数据管理和共享平台,共获得软件著作权25项。2016年来,中心累计独立IP访问量超过40万人次,网页访问量超过2000万,为青藏高原研究相关重大科研项目和团队提供数据服务。中心发布的多个数据集得到广泛应用,数百篇科学论文使用了这些数据。其中,冰川、积雪、冻土等冰冻圈数据被科学论文大量引用,并被IPCC AR5和《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引用。

  2017年启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和2018年启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心将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和方向,切实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丝路环境”、高寒网等重大项目科学数据集成、管理和共享服务工作,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