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科研经济业务风险防控-内审与内控”培训暨主题党日活动

  

  5月20日上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报告厅举办了“科研经济业务风险防控-内审与内控”培训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纪监审办公室、管理支撑党支部、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和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党支部主办,包括内审专题和内控专题两个培训讲座。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出席活动,来自三个部门的支部党员、职工以及各实验室的科研财务助理、采购管理员和资产管理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活动由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吕燕和科研支撑中心主任董欣主持。

  培训前,张家元首先对邀请的所外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活动的主题选取、组织形式和参会人员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培训都能有所收获。

  在内审专题环节,院审计核心团队专家张旭东作了题为《加强审计监督,关注重要风险点,助力科研业务与经费管理》的报告。张旭东首先针对科研经济业务常态化审计的含义、目的、工作流程和主要内容及关注点进行了非常详细的阐述,对审计中重点关注的关联交易、仪器设备采购、测试、加工、外协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强调审计的目的在于查错纠弊、防范风险,从而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及使用,帮助科学家构筑安全防线;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审计内容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重点对公车管理和会议费支出的细节管理进行了阐述;围绕审计整改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理化所的审计工作特色,针对如何避免审计问题的重复出现给出了建议。与会人员就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在随后的内控专题环节中,研究所财务处副处长王力作了题为《内部控制与风险诊断》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内控的含义、目的以及方法。王力首先从国家层面和院层面对内控的定位和要求进行了背景说明。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院属单位的内控建设也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都对内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不断完善内控系统,将优化的信息流、业务流、权利流嵌入到信息系统使内控流程高效运转从而更好的服务科研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什么是内部控制”,王力从内控的目标、基本要素和方法进行了说明,重点指出科研部门、职能部门和内审部门是内部控制的三道防线,需要互相支持才能做好内控工作;围绕“为什么需要内部控制”,有创意的从人性的角度以及制度内在需求角度进行了阐述;围绕“如何进行内部控制”,重点讲述了内部控制路径和主要业务环节的风险防范,指出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和持续改进是内控建设的主要途径和特点,在梳理制度和流程再造时需要诊断和辩识重要的风险点。王力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阐述了风险防范的内容,介绍了风险诊断的方法及评估,针对预算、收支、政府采购和合同管理、科研项目等环节的内控控制风险诊断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案例展示了内控失控的严重后果,发人深思。王力总结了内部控制的四条基本原则,强调了研究所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战略目标的调整需要不断优化内部控制流程,从而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内部控制机制,保障科技创新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吕燕对两位报告人精心准备的报告表示感谢,同时结合研究所目前的内控体系和推进计划做了进一步说明,指出在全院持续推进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工作常态化的背景下,大家应该正确地认识审计,将每一次审计当作一次体检,在自我纠错的过程中及时发现科研经济业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防微杜渐,使其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鉴于本次活动的良好效果,吕燕建议继续以这种形式开展一系列的活动,继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结合,使之相融相促、实现共赢。

会议现场

吕燕主持会议

张家元讲话

张旭东作报告

王力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