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普博览获“典赞·2018科普中国”十大自媒体和十大网络作品

  

  1月16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对外发布了“2018年十大科普自媒体”,还颁发了“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中国科普博览头条号荣获“2018年十大科普自媒体”,中国科普博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制作的视频作品《突破瓶颈!光学系统制造达世界先进》荣获“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中国科普博览头条号,是中科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在今日头条开设的科学自媒体号。自2015年开通以来,作为科学传播的窗口,长期致力于权威、热点、前沿的科学普及,向公众传递科学家的声音。中国科普博览头条号连续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被评为“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还在201812月获得“2018年度科学十大头条号”。中国科普博览头条号目前创作和传播2000余篇文章和视频,原创率达90%以上,累计阅读量2.3亿,赢得了稳定的受众支持和科学界的好评。

  

  中国科普博览是中科院科普云平台,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建设运行。自199910月正式开通以来,始终致力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中国科普博览团队自2015年开始承担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子项目的实施和建设工作,用传播效果倒逼选题创作,以自身为连接器,将科学家、创作团队和媒体渠道聚拢在一起开展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开启新闻导入、深入解读的新媒体科学传播模式,极大提升了科普作品的网络影响力。 

  荣获此次“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的“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称号视频作品《突破瓶颈!光学系统制造达世界先进》,由中国科普博览专业科普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联合打造,首席科学家亲自出镜讲解,通过实地拍摄、专家采访及三维动画等方式,讲述了研制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的研制难度、取得的突破以及背后的重大意义,深入浅出地为大众科普这一科学成果。作品首周观看量超过5450万,甚至超过热门网剧和热门综艺节目单期浏览量,让科学成为了新闻。(撰稿:郑双美)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