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科技与民生论坛”主题学术报告会在高能所举行

  

  11月16日,由民盟中科院委员会主办的“科技与民生论坛”主题学术报告会“致毁知识与动车困境——两朵乌云即将引发新科技革命”在高能所举行,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主讲。报告会由高能所卢红研究员主持,来自民盟中科院委员会、民盟农业农村部委员会、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代表以及高能所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中科院北京分院党建工作处吉顺副处长应邀参会。

  刘益东提出“致毁知识”概念,以其出现、增长、扩散、应用、禁止、治理为研究对象开展科技巨风险研究,持续20年,在国内外学术界独树一帜。他指出原子弹爆炸之后西方科学的先天缺陷日益凸显,内生的自毁因素不断累增,现已酿成科技危机。科技危机引发科技革命,率先发动这场科技革命是我国面临的巨大机遇。

  现行科学是西方科学,原子弹爆炸之后,其先天缺陷日益凸显,自毁因素不断增长积累。报告人提出“致毁知识”概念,以其为研究对象开展科技巨风险研究20年,通过提出和解决核心问题(在科技知识增长的同时,能否阻止其中一类破坏力极大的科技知识——致毁知识——的增长与扩散? 能否有选择地生产知识?)揭示出当代科学在观念、机制、体制与管理上的重大缺陷,对“科技发展将发生毁灭性灾难甚至毁灭人类”这一老生常谈,做出严谨的学术研究,进行了较精确的表述和肯定性论证,由此发现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和挑战是科技危机。报告人进一步用“动车困境”机制说明难以阻止科技危机发生发展的进程,人类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和挑战。科技危机引发科学革命与技术革命,如果我国率先发动这场科技革命,创建可持续创新的新科学与新技术,必将引领世界科技与社会的永续发展。报告的最后部分探讨科技革命的启动方案。

  刘益东关于科技巨风险的原创研究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在互动环节,与会者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疑惑,刘益东一一作答。

  部分与会代表在会前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沙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报告会现场

参观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