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推动物联网技术融合发展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

  

  10月11日,“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体建设目标考核会”在广州南沙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州市科创委、南沙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广州中科院工研院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由南沙区工科信局副局长王文静主持。

  广州网络中心于2015年开始筹建,承担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物标识平台)的建设任务,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完成全部建设目标,其中国物标识平台于2017年3月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竣工验收,完成接入全球的主流标识标准,超目标实现各项建设任务,获专家高度评价“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成功落地的优秀典范,为我国物联网标识管理形成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局”。

考核会现场

  由黄澄清任组长、阎冠和、毛伟等七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听取了广州网络中心的建设报告后,就汇报内容进行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搭建国物标识平台极具战略眼光,国物标识平台作为物联网关键基础设施,将为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带来非常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广州网络中心创新的“异构标识兼容技术”成功解决物联网标识孤岛,保障了平台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同时,黄澄清还提到,广州网络中心能取得如此好的建设成果,也依托于中科院、广州市和南沙区等多方指导,国物标识平台作为我国物联网关键基础设施,具有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对于物联网的发展而言,价值是无限的,也希望广州市和南沙区以更开阔的视野加大政策支持。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表示,此次圆满完成考核任务后,广州网络中心将更多地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更大地发挥出国物标识平台的集聚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比肩世界湾区。

  最后,广州市科创委副巡视员梁加宁对广州网络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广州网络中心在开放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平台建设,争创国内甚至国际一流的物联网平台,在发展方向上,要瞄准与广州经济相关的产业,积极探索并推动物联网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推动大批高水平成果实现产业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引领全球物联网格局的发展。

与会专家和领导现场考察

与会专家和领导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