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研究所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该项目集合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达华集团、天能电力、吉林宏日等11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由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主持。会上,研究所所长朱俊强代表工程热物理所欢迎和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以及项目成员的到来,同时表态对项目的全力支持。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专员张伟博士向启动会表示了祝贺,同时向项目成员提出了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江丽霞副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希望项目团队扎实工作,努力把项目做出特色和水平。金红光院士代表项目组表态,强调项目实施过程要与产业界紧密合作,形成“产学研”的合作模式,激励项目团队成员牢记“人心齐,泰山移”,共同努力把项目做好。朱俊强及金红光向张东晓、罗二仓、郑丹星三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隋军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项目和课题层面的实施方案汇报,从项目背景、目标内容、技术路线及示范验证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并且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专家对项目方案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研讨,对项目里程碑考核指标、项目标志性成果以及项目内各课题间联系提出建议。

  财务主管杨维强从结题审计要点出发解读了重点研发计划经费使用规范,对经费管理作了详细的介绍,为项目执行中经费的合理合规使用提供意见和建议。杨金福研究员总结专家意见,并着重对项目管理办法进行解释,为项目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对于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针对分布式供能系统存在的多能互补品位匹配不合理、电冷热联产系统能量梯级利用存在技术断层、缺乏智能高效的系统变工况运行技术等问题,该项目研发两个共性关键技术,即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设计与微能源网智能调控技术、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热化学互补的分布式电冷热联供技术。研制多能互补分布式联供系统样机,实现新能源特色小镇热电联供和南海岛屿冷电联供系统工程示范,助力我国能源技术革命,推动多能互补能源系统产业化发展。

启动会现场

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

项目责任专家点评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