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地理资源所郑度院士出席国新办《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718,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出席发布会,并就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原生态补偿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 

  郑度指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大量的、长期的科研探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系列成果,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提供了扎实的科学依据,对促进区域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科学基础。 

  郑度强调,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科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任重道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等重大科技计划的实施。科学研究有望产生一系列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为科学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持续支撑。 

  在谈及生态补偿机制时,郑度指出,国家在青藏高原实施的一系列生态补偿政策和具体措施,在稳定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保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 

  郑度强调,由于自然环境的区域差异与生态效应的复杂性,生态补偿仍处于不断的探索中,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资金来源单一、利益相关方不明确、补偿标准核算欠全面等。仍需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生态补偿理论与方法的研究。郑度建议青藏高原生态补偿由现行的“政府纵向补偿”向“‘政府纵向补偿’与‘区域横向补偿’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同时,应加强对生态补偿效果的动态监测评估和应对能力建设。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镱锂、摆万奇和王兆锋等参加了发布会。 

郑度院士答记者问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全文) 

  http://www.scio.gov.cn/zfbps/32832/Document/1633895/1633895.htm 

  国新办举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 视频  

  http://www.scio.gov.cn/xwfbh/xwbfbh/wqfbh/37601/38675/index.htm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