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2018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

  

  713号下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活动。来自研究所各实验室的优秀青年学者代表介绍了各自团队最新的科研进展,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副所长陈海生及各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作为特邀评委专家出席论坛。

  科技发展处雷宇首先介绍了青年学者论坛的背景和选手的推荐情况,并宣读了论坛的评分标准及评奖方式。随后,10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汇报展示,将最新研究成果与在场的各位专家、观众进行分享。来自储能研发中心的王星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在超临界CAES向心涡轮内部流动损失机理方面的研究成果;来自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郭啸晋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复杂碳氢化合物热转化过程键合结构理论的研究成果;来自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的李帆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基于直流辉光放电等离子体原理的高频响压力传感器研究成果;来自新技术实验室于浩工程师介绍了在高温合金预旋流喷嘴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方向上的研究成果;来自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李星星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先进风力机翼型综合设计优化方法的研究成果;来自轻型动力实验室的柳光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向心流转静系盘腔流动机理与控制方法的研究成果;来自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董鹏飞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在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研究上遇到的困难以及取得的成果;来自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的孙方远副研究员介绍了铜/金刚石高导热复合材料的界面热输运增强机理的研究成果;来自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韩东江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在轴承-转子系统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及稳定性研究方向上取得的成果;来自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的户艳鹏工程师介绍了临近空间球载太阳能无人机投放控制技术的研究成果。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评委专家对所有参赛选手的现场报告和答辩进行了点评,并对广大的青年学者提出了建议。朱俊强首先对青年学者论坛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指出青年学者论坛从07年开始举办至今,持续十余年,依然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陈海生肯定了青年学者论坛取得的成果,同时建议广大的青年学者要注重细节,但是不能过于钻牛角尖,必须要有统筹全局的能力。

  来自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的户艳鹏荣获一等奖;轻型动力实验室的柳光、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的孙方远和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的李帆获得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分别是储能研发中心的王星、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郭啸晋、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董鹏飞、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李星星、新技术实验室于浩以及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韩东江。

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