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动物所联合举办“同根同源,共研共进”建所90周年系列活动之女科学家交流活动

  

  514日上午,由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联合举办的 “同根同源,共研共进”建所90周年系列活动之女科学家交流活动在植物所多功能厅举行。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党委副书记杨俊成,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以及来自动物所、植物所的女科学家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曹爱民主持。 

  曹爱民代表植物所向动物所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植物所和动物所在历史上同根同源,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两所在各自的科学发展中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了生物科学事业的发展。他表示,此次活动将为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汪小全向与会人员介绍植物所的基本情况。他重点回顾了植物所的历史发展轨迹,系统介绍了植物所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他还从重要奖项、项目争取、论文发表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植物所的成果产出,全面展示了植物所在三个面向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女科学家们的影响力将越来越显著,在未来将会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 

  聂常虹在介绍动物所现有的人才队伍、研究平台和研究进展等情况的同时,重点展示了动物所历史上的开拓者和科学家们的学术热忱和爱国情怀。她表示,要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更多地接触和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历史足迹,积极传承爱国精神,勇于承担科学事业光荣使命。她希望在今后加强与植物所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创造生物科学研究的辉煌。 

  随后,动物所的王红梅研究员和植物所的冯晓娟研究员分别作为女青年科学家代表作学术报告。王红梅以“干细胞与衰老”为题,从干细胞的分类与应用、胎盘发育和干细胞移植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干细胞缓解女性衰老的新策略。冯晓娟以“土壤碳对全球变化响应的分子机制”为题,以科学探究的视角讲解了土壤有机碳响应环境变化的周转规律,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科研工作的苦与乐。与会人员围绕两位代表的报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植物所和动物所的前身均可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和1929年成立的北平研究院。新中国成立后,在中科院的统一领导下,相关研究力量分别发展为植物所和动物所。60余年来,双方在生物资源清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标本馆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互研互助,推进了生物学科领域的研究。此次女科学家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两所的了解,还为今后更多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未来双方将在同根同源的历史联系中同心同力、共研共进、共创佳绩。 

  会前,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与聂常虹进行了交流。 

女科学家交流活动现场 

曹爱民主持活动    

汪小全介绍植物所基本情况    

聂常虹介绍动物所基本情况     

  动物所王红梅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