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我们身边的楷模”——张弥曼院士为全所职工作报告

  

  5月9日上午,古脊椎所党委邀请张弥曼院士为全体党员和职工作了题为《我们身边的楷模——古脊椎所的半边天》的精彩报告。古脊椎所全所职工、离退休干部、研究生以及院直属机关党委党群处和兄弟单位的同仁等8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所党委书记苗建明主持。

  张院士首先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情况和她在巴黎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时的见闻,风趣的语言让听众如沐春风,仿佛置身现场。谈及感想,张院士表示能获此殊荣离不开研究所突出的成绩和祖国的强大。她十分谦虚地说:“作为中国人能为祖国取得一点荣誉,我特别开心。”

  随后,张院士充满深情地回忆和介绍了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古脊椎所老中青几代女科学工作者的突出工作,展示了的大量珍贵照片,分享了女科学工作者迎难而上、巾帼不让须眉的科研精神。讲到她的自身成长、学习和工作经历时,从小时候立志学医的梦想,到高中毕业时服从组织分配、听从国家号召报考地质学院、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再到大学、出国留学,娓娓道来。从张院士的自身经历中,我们看到了老一代人科学家的爱国热情、看到了他们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坚定信念。最后,张院士以“伍氏献文鱼”为例介绍了她对青藏高原新生代鱼化石的研究工作,一个个科研故事背后都包涵着深刻的学术思想、严谨的科研方法和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科学精神,她告诉大家:当发现一个新的属种时,研究思路及方法很重要,只有坚持做,细心做,才有可能取得重要突破。

  报告引起了热烈反响,苗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张院士的报告在坚定我们热爱所学、勤奋严谨、实现自我价值的决心的同时,为我所践行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做出了十分精彩的诠释,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让我们的研究所发展的越来越好。

张弥曼

苗建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