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若干重要特色资源清洁转化与循环利用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49日,由过程工程所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若干重要特色资源清洁转化与循环利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副局长齐涛、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项目咨询专家组费维扬院士等相关专家,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所长助理肖炘、科技发展部主任杜令忠、人事财务部主任高莲等及项目各层级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会泉研究员首先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实施计划、管理要求等。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细化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项目意义重大、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有望形成有显示度的亮点工程,为引领我国特色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重大技术支撑。与会专家针对项目、课题具体技术路线、考核指标、项目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具体要求。 

  黄铁青和齐涛指出:该项目是按照院重大任务“十三五”规划要求,经过前期充分论证,启动实施的具有重大意义的重点部署项目,项目组要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细化考核指标,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任务相关的示范工程要加大监管力度,高标准、严要求,保障项目任务顺利实施。 

  张锁江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与会领导、专家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研究所将严格按照局领导与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管理,细化、明确考核指标,对实施方案认真把关。 

  2015年,过程工程所组织编写院“十三五”发展规划“重大特色资源清洁转化与循环利用”,该方向最终列入规划,作为80个院重点培育方向之一。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若干重要特色资源清洁转化与循环利用研究”,由过程工程所牵头,上海高研院、地理资源所、微生物所等多家单位参与,按照院重大任务“十三五”规划要求,形成立项方案,经历二十余次研讨、论证,最终获批启动。项目主要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对高端金属材料及先进化工材料的重大需求,以特色金属、特色油气资源等典型特色资源为切入点,突破资源高效转化、清洁分离、高值循环利用等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形成多项关键技术,建成多套工业示范及中试示范线。作为创新研究院和院先导专项的前期预研项目,研究所将以该重点部署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壮大特色资源领域优势科研力量,总结和提升重大科技任务组织管理经验,探求并完善具有变革性意义的过程工程科技发展创新模式,助力推动创新研究院、院先导专项的策划与立项。     

启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