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中心代表团访问缅甸开展饮用水调研

  

  32428日,应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邀请,在缅甸苏穆拉昂基金会的协调下,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栾富波研究员、于建伟副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北京泰宁雨水科创公司工作人员一起赴缅甸开展饮用水调研。代表团走访了若开邦妙乌古城城区和周边的村庄,就当地饮用水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也对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供水状况进行了调查。

  妙乌为缅甸的一座古城,降雨丰富,全年降水量达到4000-5000毫米,但旱季时间较长,走访到的Khamaumg TerKent ThasuYwahaung Taw等村庄采用水塘方式储水,村民从水塘取水饮用,饮用水安全无法保障。同时,当地地下水丰富,但存在铁锰含量过高导致的较严重铁锈味等问题,影响水质口感。根据考察结果,调研团提出以地表水塘水作为主要水源,增加水塘保护措施,同时配备简单水处理设施的初步解决方案。调研团对大使馆供水、妙乌古城地表水和地下水均已采集样品带回国检测分析,待取得检测结果后进一步制定详细饮用水安全保障方案。

  328日上午,代表团与中国驻缅大使洪亮会面,就调研结果进行了汇报。洪亮感谢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并指出,缅甸供水问题比较突出,建议中科院针对当地条件研发经济实用的技术,在建立示范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推广。

  苏穆拉昂基金会是缅甸慈善机构,重点活动区域为若开邦,关心社会,关爱民生,旨在帮助缅甸困难群众解决其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因妙乌地区多数村庄存在饮用水安全问题,该机构遂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联系,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专家前往妙乌实地考察,望给予援助。

与当地村民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