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科促局赵千钧一行赴如皋考察STS项目示范工程

  

  119日至20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一行赴如皋市东城镇考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范彬研究团队在杭桥村开展的STS项目示范工程。如皋市领导何益军,黄文斌、万维庆参加活动。 

  项目负责人范彬研究员向赵千钧一行、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等如皋市领导介绍了面向资源化的乡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模式。该模式是以建设现代化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同步解决农业面源污染、乡村畜禽垃圾污染以及农业秸秆污染问题。结合实际居民示范点的考察,范彬博士团队重点介绍了示范工程所包含的七大技术单元和两大综合管理平台。团队主要通过在农户家安装其自主研发的负压集便器和户用厨房粉碎机,再通过负压管道的收集,将农户家里的污染物及重污水全部收集到资源化中心,进行后期的资源化利用处置,突破了传统的生活废弃物治理模式,实现了污水和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赵千钧、何益均高度肯定了源头分离、资源回用、生态农业的闭合型经济循环体系,建议团队下一步吸纳农学专业人才强化生态农业环节建设。 

  研讨会上,范彬对该项目做了详细介绍。示范工程运用源头分离分类收集、就地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手段,将重污水和轻污水分开处理,污水与垃圾减量同步进行,原地消纳,减量化和面源污染防治紧密结合,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更是极大地减少了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和污染,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染问题提供了方案。何益军高度肯定了杭桥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的突出优点及市场效益、并向赵千钧一行介绍了如皋市生态环境治理的总体规划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强调,只有补好农村生态环境短板,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针对今后该模式的推广,何益军希望团队能够继续研发满足不同需求的多种模式,站在重构农村现代化系统的高度上,扩大试验样本,建立新的试验目标,加强村民对环境治理的义务的回归意愿,建立村民分担机制及政府、企业家和村民的共同参与机制,持续推动项目向深层次发展。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赵千钧对该项目成果转化工作给予肯定,肯定了其技术的巧妙性和系统运行的高效性,并希望该团队将科研项目做成地方事业,助推如皋进一步擦亮生态名片、挖掘长寿资源,推动大健康等产业加快发展,努力将在如皋的项目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让科研成果真真正正、实实在在落地,变成实用的、可行的、接地气的推广项目,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会议结束后,赵千钧一行来到范彬研究团队生活试验基地,查看了团队博士生基地实验室和宿舍,鼓励年轻人以饱满的激情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 

范彬汇报示范工程项目情况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