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召开

  

  1120日,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成立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市科委法规处张燕宾主管、重大专项办尹子龙调研员、仇鑫华主管,中科院电子所方广有副所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阳院士,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韩来聚副总经理、首席专家董经利,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周灿灿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的院长包刚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原副校长庞雄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胡恒山教授,中科院电工所的研究中心主任刘国强研究员,中科院声学所王小民所长、张春华书记、马晓川副所长,张仁和院士、汪承灏院士,张海澜研究员以及声学所办公室、科技、人事、资产和超声技术中心等来自11个单位近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成立大会由马晓川副所长主持,张春华书记代表依托单位宣读了工程中心主任和技术委员会聘任名单,王小民所长和北京科委领导共同为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并为工程中心揭牌。

  工程中心王秀明主任介绍了工程中心的建设的目的、意义和发展方向,中心管理等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工程中心未来工作规划和预期目标等。

  王小民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对工程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首先,他简要回顾了声学所在深部钻探测量方面的研究情况:承担了经费近2亿元的国家重大仪器装备研制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中科院等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科技攻关项目与任务,发表了数百篇论文,获批了一百多项专利;以高温声学换能器和测量仪器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已实现了成果转移转化,特别是高温多极阵列声波探头和多极声波测井仪、声波远程探测成像测井仪,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该项技术的长期垄断,实现了高端声学仪器研发的重要突破。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青年俊才和学术技术骨干,开辟了我所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生培养学科点,造就了以王秀明研究员为代表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方面的领军人才,为我国深部钻测技术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学术交流方面,连续8次成功主办了“全国储层声学与深部钻探测量技术前沿探讨会”,世界超声大会session 等多次。在测井、钻井、物探、地质、物理学、电子学等学术技术交叉前缘,形成了科学院独具特色的“深部钻测”研究方向,这也是我们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培育性方向。超声技术中心联合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中科院电子所和声学所青岛分所,成立的“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实现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领域的学术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为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市科委张燕宾主管和尹子龙调研员代表主管单位对工程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工程中心在李阳院士的指导下、王秀明主任的带领下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成立大会之后,技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李阳院士主持,会议审议、修改并通过了技术委员会章程。陈浩研究员、陈德华研究员、丛健生研究员、林伟军研究员、何世堂研究员和毛捷研究员6人分别作了学术技术报告,技术委员会成员以及与会专家对技术报告和工程中心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办尹子龙调研员和法规处张燕宾主管分别致辞 

聘请李阳院士为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聘请王秀明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方广有、韩来聚、慈国庆为副主任

与会领导、院士共同揭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