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深海勇士号正式交付 声学系统表现优秀

  

  2017年1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正式交付用户单位,未来将开展一系列科学考察。 

  声学所承担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研制,验收专家组对声学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以水声通信为代表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声学设备是潜水器研制与海试的重要核心系统,声学系统在海试中的表现超出预期,评价优秀。” 

  据统计,“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5%,载人舱、水声通信、多普勒测速仪等核心国产设备性能先进,技术状态稳定,这也标志着我国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和装备制造得到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具备了自主研发和制造深海载人潜水器的能力。 

  “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的研制,为我国已投入使用的‘蛟龙’号的技术更新、正在研制的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奠定了中国制造的基础。 

  万米级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702所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叶聪表示,按照计划,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将在2020年完成研制,未来科学家将随着它深潜万米海底进行科考,探索深海大洋的未知世界。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正在进行海试准备 

  声学所海洋声学技术中心负责人迎接参试人员返航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