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专业指南》受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龙迪教授的学术专著《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专业指南》于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本书一经出版,便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首印5000册,于上市两周内全部发货,当月加印。近期发生的幼儿园虐童案件曝光当日,本书供不应求、一抢而空。新京报书评周刊、掌门一对一、京东图书音像等20余家颇具影响力的自媒体发文推荐本书,多篇阅读量突破10万,引发读者的热议和转发。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多家网站进行重点推荐,京东销量跃居教育榜第一位。 

  《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专业指南》历时5年完成,收录400余篇中外文献索引,6位香港儿童保护资深社工及临床心理学家倾情提供文献资料及实验经验,并邀请10位国内儿童保护权威人士参与审稿。本书基于丰富的文献资料、国际经验、本土调研和实务经验,以儿童权利和性别公正为框架,破解关于儿童性侵犯的社会迷思,从预防、制止和专业支援服务三个方面,系统、深入探讨设计和落实多部门、跨专业工作机制的专业理念和实务工作技巧。因此,专业助人者(社工、心理咨询师)、儿童保护工作者、律师、警察、检察官、法官、校长老师、医生等儿童权利相关责任人都可从本书中得到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伤害的专业指引。 

  从全球40多年以来的研究可以看到,儿童性侵犯从来不是少数极端事件,它是全球普遍存在的、侵犯儿童权利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各国面临的公共健康问题。这两年频繁进入大众视野的儿童性侵犯案件,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到,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伤害,不仅仅是家长的责任,更应该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它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政策的支持和机制的规范。中国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无论是体系建设还是服务提供还处于起步阶段,都存在着不少空白。中国社会急需一本专业、深入、全面、严谨的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专业工具书,来弥补这一空白。这正是本书重大的意义所在。 

  本书是心理所“防治儿童性侵犯干预手册制作与倡导”项目成果之一(项目编号CHN-A0405-01-1214A-G,乐施会资助)。与之配套使用的《家长指南》和《儿童指南》2018年将陆续出版。 

  作者龙迪是心理所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一位家庭治疗师和心理治疗师,在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领域有17年的潜心积累和重大贡献。她在香港中文大学完成的博士论文《性之耻,还是伤之痛:中国家外儿童性侵犯家庭经验探索性研究》已于2007年出版,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儿童性侵犯的社会工作研究文本,在儿童性侵犯还是一个多数人刻意回避的话题时,用触动人心的案例研究唤起社会各界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关注,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员陈雪梅女士誉为“时至今日……国内关于性侵犯最严谨的质性研究,其专业理念和实务工作技巧是儿童保护工作同行们学习和借鉴的典范”,并获得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学术奖。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于2014年成立“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现更名为“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禁止对儿童实施一切形式的暴力”这一主要目标而采取的专业行动。“中心”主要工作包括:开展儿童保护创伤疗愈研究与示范服务,向公众传播针对儿童暴力伤害创伤疗愈的专业知识,倡导建设正念生活和友善家庭;为儿童保护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提供“儿童为本、家庭中心、社区为基础”“多部门跨专业合作”的专业培训和督导;开展与创伤疗愈相关的儿童、家庭及正念研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