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研究团队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1016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由中科院植物所李绍华研究员领衔的“葡萄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推广团队”获此奖励,植物所为第一完成单位。 

  李绍华团队针对国家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重大需求,在葡萄资源收集评价、果实品质性状遗传规律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并在葡萄育种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团队选育的9个优质早熟鲜食葡萄品种和5个高抗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先后通过北京市或国家级品种审定,实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据不完全统计,该团队选育的鲜食品种在辽宁等15个省市自治区共栽种97.16万亩,2014年至2016年累计经济效益达246.06亿元;其中‘京亚’已成为我国三大主栽品种之一,是唯一由我国自主选育的主栽品种。该团队选育的酿酒品种在我国北方地区可以露天过冬,克服了传统品种冬季埋土成本过高的重大缺陷,近几年推广应用面积达1.1万亩,以‘北红’和‘北玫’为原料酿造的干红葡萄酒获得多项国际大奖。该团队的工作有力推动了葡萄和葡萄酒行业的科技进步,为我国葡萄品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授予院内为推动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共有7个团队获此奖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