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会员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在浙江举办

  

  917日至20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会议在浙江开化举办。会议由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来自中国、日本、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亚洲17个国家,IUCN亚洲区办公室、中国办公室、专业委员会和会员机构,以及开化县委县政府等方面共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探讨如何应对社会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亚洲区会员间及其与各专业委员会和秘书处的交流与合作,并努力提高IUCN亚洲区会员在全球自然保护领域的影响力。 

  18日上午,IUCN亚洲区办公室主任Aban Marker Kabraji、全球理事会理事Masahiko Horie、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分别致开幕词。IUCN主席章新胜作了题为“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的主旨演讲。马克平作了“应对环境和社会挑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报告。IUCN亚洲区办公室副主任Tejpal Singh和中国办公室总代表朱春全分别介绍了秘书处在亚洲的工作进展和IUCN中国的项目进展。17个国家的委员会与有关机构代表就各自工作进展、相关会议筹备情况、项目进展,以及与植物所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将开展的深度合作等进行报告。 

  代表们针对“亚洲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成功案例”“促进合作以推动亚洲会员全球影响力增加IUCN七十周年活动庆祝和体制改革”“发挥会员作用以提高其参与程度和拥有感”等4个主题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1)亚洲应发挥其在IUCN全球战略中的优势,特别是进一步展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成功案例;(2)在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同时,全球IUCN应在经费预算结构、人事制度和募集资金方式等方面应进行彻底改革;(3)亚洲成员应在重要事务上积极发声,特别注重积极发挥新传播方式的优势;(4)亚洲国家间的合作亟待加强,更好地推动跨国界问题的解决;(5)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保护地管理、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都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实地考察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内由植物所建立的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古田山森林监测样地,并听取了植物所科研人员关于“钱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在20日的“钱江源国家公园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从本国经和专业领域等角度出发,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建言献策。 

  IUCN副主席Malik Amin Aslam在研讨会闭幕词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本次会议是IUCN亚洲区域委员会参与国家和代表最多的一次会议,为IUCN其他区域树立了样板;开化的环境与水质之好、生态旅游事业快速发展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的“一带一路”与生态文明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是值得借鉴的,如果与IUCN的网络结合会令全世界受益。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绿色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与并报道了此次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