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樊杰向国家发改委领导汇报福建空间规划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62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在福州举办的空间规划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听取了福建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福建省级空间规划试点首席科学家樊杰研究员从试点工作的总体进展、地方诉求及规划冲突、三区三线的技术路线、布局规划的初步研究、技术平台的基本框架、问题建议和未来工作安排等方面作了系统汇报。 

  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的战略部署。福建省是中央确定的省级空间规划试点省份之一,是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院地合作协议中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20174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福建省级空间规划研制任务。两个月以来,50余名科研人员通过2次共15天的全省集中考察和部门调研,搜集空间性规划相关资料,分析处理数据和6次专题研讨,在省级空间规划技术路线和重大思路方面,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胡祖才对项目组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给予全面肯定。他指出,空间规划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的、难度非常大的工作,既有技术问题,又有体制机制问题,既有理论问题,又有实践问题。试点工作进展扎实、有序,成效显著,做出符合中央要求的规划是值得期待的。他认为,福建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可作为多规合一的基础性制度,作为其他空间性规划的总遵循;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的核心是划定三区三线,其他空间性规划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空间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各类空间性规划只有基于科学评价和分析基础上的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才能避免规划打架,形成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不仅不会替代其他空间性规划,而且还要通过各部门的规划,强化对国土空间的有效管控。胡祖才还对通过网络化规划信息管理平台优化项目审批工作流程,对推进有关法律的立改废释等提出了要求。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费志荣、规划司司长徐林,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福建省发改委主任魏克良、副主任许碧瑞和叶飞文等领导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