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2017年度科学开放日活动

  

  2017年的科学公众开放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的科普活动可谓精彩连连,5月21日开启了科普讲堂连续四期的特别策划——“哺乳动物的多样性与保护”专题,由张劲硕博士每周日带来一场讲座,让广大的爱好者能够深入、系统地学习和了解动物学知识;此外,联合中国动物学会开展了主题为“北京的候鸟”的立体书展示和讲解活动;5月21号当天晚上19:00—21:00还在古动物馆增开了两场“昆虫工作坊”,带领40位小朋友学做绿带翠凤蝶标本;20号、21号这两天国家动物博物馆实行门票半价的优惠。据统计本次参加活动的受众人数约为3300人左右。

  5月21日全天展出“北京候鸟”立体书,并分时间段由专业科普志愿者讲解立体书内容。立体书共由六本组成,即“留鸟与侯鸟”(介绍城市中的一些可能被候鸟使用的生境及主要的候鸟类型);神奇的歌唱家(介绍迁徙的鸣禽及其他一些小型的迁徙鸟类);丑小鸭的故事(介绍迁徙的雁鸭类水鸟);鹰飞在天(介绍迁徙的猛禽);红墙绿瓦间(介绍北京城区的观鸟点);青山绿水间 (介绍北京郊野的观鸟点)。

  课上来自北京市林业大学的“小鸟”老师刘垚,和原野生动物救援中心,现就职于猫盟的陈月龙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普及了“留鸟与侯鸟”、“北京城区的观鸟点”等知识,引导学生们制作了立体手工书。本次活动让孩子自制的立体书成为宣传鸟类保护知识的 “教具”,让孩子也可以向家长传播他们学到的主题生态知识。

  国家动物博物馆讲解员分时段为参观观众讲解动物标本背后的故事,用心感受动物精灵的世界,同时还介绍了动物标本有关的科学专业知识、动物给人类带来的益处,以及与动物接触需要注意的问题。本届“科学开放日”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了各年龄层次观众的普遍欢迎和称赞,使全社会各个层面都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兴趣,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社会和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昆虫工作坊活动

“北京候鸟”立体书展示

“北京候鸟”立体书制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