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山西煤化所完成太原市区及周边养老机构调研工作

  

  5月15日至18日,太原市区迎来入夏以来的第一场高温天气。山西煤化所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工作人员不畏烈日、兵分两路,用四个下午,对太原市区及周边的10多家养老机构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前,离退休处通过民政厅(局)电话和网站、114电话导航、网络搜索等方式搜集整理了20多家养老机构信息,并逐一进行了电话随访,根据电话了解情况,确定对其中10家养老机构进行现场调研。

  调研中,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核实资质情况,包括询问或查看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书、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等证件;二是体验硬件情况,包括交通区位、构筑物和绿化环境、适老设施和医疗设备情况、承载容纳规模等;三是感受软件情况,包括管理服务人员待人接物态度、医护专业素养、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差异化服务能力、已入住老人社会阶层等;四是在养老机构同意的情况下,与入住老人交流,倾听他们离家入住后的实际心里想法,以及对所入住机构的切身感受和满意程度。

  经过调研,我们对采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了五个结论:

  第一,太原市区及周边养老机构基本全是民营,公办养老机构在我们调研中仅遇到山西省老年公寓、太原市老年公寓两家。公办养老机构实力较强,且有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民营养老机构市场生存压力较大,不断面临市场洗牌。

  第二,养老机构总体状况的优劣,与入住费用正相关,收费越高、综合评价越高。

  第三,太原市区目前养老机构床位供应不足,但需求巨大,部分机构基本达到“一床难求”的状况,各方面较好的养老机构需要排队一到两年才有可能入住。

  第四,社会上老年人对于机构养老的认同度较高,而山西煤化所离退休老同志目前还停留在居家养老的模式。

  第五,山西煤化所“双高”(高龄、高发病率)离退休老同志较多,子女家属对养老机构的了解愿望强烈。许多所内在职职工得知我们进行调研的消息后,也纷纷来电咨询调研情况,这让我们倍感意外,这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出,我们的调研工作对解决在职职工长辈养老问题的现实意义。

  此次调研工作,准备充分,调研深入细致,基本对太原市区及周边的养老机构进行了一次摸底,不仅为中科院离退休工作研讨会、京区协作片调研工作提供了数据参考,还满足了山西煤化所离退休和在职人员渴望了解社会养老机构情况的需求,更进一步彰显了山西煤化所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这一要求的工作实效。

 

  山西省老年公寓园区实拍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