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行管局举办“公众科学日”北京地区教师专场活动

  

  每年5月中下旬的周六日,中国科学院都要在全国各地的院所台站组织面向社会的“公众科学日”,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届。每年的这个时候,各个研究所都是人山人海,各种科普报告、科学活动精彩纷呈。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期间,北京地区的中科院研究所迎来了400位特殊的参观者——北京市各区教委科学教育负责人及219所市级科技示范校的代表。他们参加的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公众科学日”专场活动。 

  活动当天,代表们首先来到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在这所充满科学意境的殿堂里,交流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成果进一步教学化应用的实践经验。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肖建春在欢迎辞中说到,行政管理局自诞生以来,血脉里就带有“教育”的基因,在行政管理局前身——中科院管理局担任西郊办事处副主任的李佩先生,就参与创办了中关村地区的幼儿园和中关村一二三小的前身——中关村小学。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青少年时期打好数学基础、加强科学训练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阐述了中科院在发挥高端科研优势,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的思考和行动;市教委体卫艺处王军处长结合北京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提出了使用好北京科教创新中心区位优势,整合优质科教资源,大力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研学实践、创客创新等活动的要求。 

  随后,代表们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高端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设计、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为中小学校组织科学教育活动可提供的支撑和服务资源,还实地走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等12家研究单位,参观重点实验室,了解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与科学家交流科研成果深入校园的方式方法。 

    专场活动历时一天,代表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为下一步结合中科院优质科教资源,提升学校综合能力增添了资源储备。

  肖建春致欢迎辞

  周德进致辞

  王军致辞

  林群院士讲话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