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理化所举办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0日,理化所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科普盛筵——“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600余名大小朋友走进理化所,与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科普实验、互动体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在活动设计上更加贴近生活,注重科普性和趣味性,致力于将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通俗化。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副所长刘新建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综合处处长刘世雄主持开幕式。

  “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丛欢研究员作了两场题为《分子与药物》的科普报告,结合大量美丽的图片和有趣的故事,生动地讲解了化学研究中药物合成的科普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诙谐有趣的讲解,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听众认真聆听、参与互动,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科研楼大厅,举办了热闹的“科普游园会”,在科普画廊环绕之下,九个科普展台依次排列,打造了包含物理、化学各种科学知识的科普盛宴。平日开阔的大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万磁王的对抗者”、“蓝色时钟”、“魔幻水世界”、“奔跑吧!炫彩小水珠”、“奇妙的低温世界”……在这些科学小魔术台前,围满了好奇而兴奋的中小学生。这些科学小实验结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研究成果,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他们通过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感,仿佛置身于神奇的游乐园,科学在此刻毫不枯燥。

  激光影院、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热声发电原理演示、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显微世界探秘……这一系列科普演示项目融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科研成果,展示了惠及民生的理化技术,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科研仪器等多种知识,内容生动有趣,操作体验性强。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提问并动手操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科学体验中,大家发现科学并非高高在上,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欢声笑语中领略到科学的魅力。

  《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由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负责展出,通过一系列科普展板展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老科学家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会场,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他们不辞辛苦,为每位来宾热情讲解,传播的不仅是科学知识和科学故事,更有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探究求索的科学精神,受到来访公众的赞叹和敬仰。

  理化所相关部门会同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精心策划筹备了这场丰富的科普盛宴。为充分保证活动效果,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和讲解词,认真为每一批观众演示和讲解,并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或在大厅接待来宾,或引导公众参观,或进行招生咨询,或解答科学问题,不辞辛苦,热情服务。工作人员认真组织接待,做好后勤保障。全体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受到来访者的好评。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教融合。公众科学日活动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粒科学的种子。

  刘新建副所长致欢迎辞

  综合处处长刘世雄主持开幕式

  丛欢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场

  科学小魔术——奔跑吧!炫彩小水珠

科学小魔术——万磁王的对抗者

科学小魔术——奇妙的低温世界-2

科学小魔术——蓝色时钟

科学小魔术——魔幻水世界

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

热声发电原理演示

激光影院

  显微世界探秘

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会员

热情服务的科普志愿者

孩子们认真地签名留念

科学的乐园

热闹的主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