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一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系统科学界期盼已久的第一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 (CSSC2017)于2017年5月13~1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协办。国际著名系统控制理论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担任本届大会主席。来自全国各地11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等的565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汇集了一大批系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精英翘楚。  

  大会开幕式于5月13日上午8:00在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由大会副主席张纪峰研究员主持。大会总主席郭雷院士致词,他首先代表大会组织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郭雷院士和与会代表共同缅怀了对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给予积极支持和热情鼓励的钱学森先生和吴文俊先生,并指出目前我们正面临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的新时代,系统科学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其发展近年来也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严峻挑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决定今年召开首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我国系统科学的发展,搭建一个跨学科、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邀请了6位系统科学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他们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于景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静海院士、澳门城市大学颜泽贤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吴家睿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胡岗教授。这些跨学科高层次的报告内容涵盖了系统科学哲学、方法论和应用,包括系统科学的哲学观、钱学森系统思想和系统科学体系、系统学是什么、刻画单元与系统间关联的介科学、生命复杂系统的主要特征以及从具有噪声的数据中进行系统重构。  

  大会组织了“科学中的系统学问题”和“系统科学的发展展望”2个大会专题研讨会,邀请了11位知名专家做主发言人,就系统科学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而富有前瞻性、启发性的讨论。  

  大会组织了“计算社会学”和“系统生物学”2场会前专题系列讲座,邀请了6位知名专家系统介绍了这两个领域的主要进展。会前专题讲座于5月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大会安排口头报告32组(含6个邀请组), 共286篇论文,分8个会议室并行进行交流;安排张贴论文3组,共66篇论文。   

  大会闭幕式由组织委员会主席杨晓光研究员主持。程序委员会主席狄增如做了总结发言。他向与会者总结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宣布大会圆满成功。他代表与会者对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会代表、大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大会的成功召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设立了张贴论文奖。本届张贴论文奖由北京师范大学的付欢和韩战刚获得。闭幕式上,还为谭建伟等26名志愿者颁发了 “优秀志愿者”证书,以感谢他们为大会的付出和周到服务。  

  颁奖仪式后,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长郭雷院士宣布第二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18)的承办单位是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表示,将努力把第二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办得更好,并热情邀请大家明年北京再相聚!  

  系统科学是研究系统的结构、环境与功能关系,探索系统的演化与调控规律的科学。我国系统科学是在钱学森、关肇直、许国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发展起来的,已经经历了四十多年的历程,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基础和发展态势。系统科学思想以及系统工程方法对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以及国防建设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国内外系统科学学者一直以来缺乏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以供学术交流并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的倡议和号召下,第一届系统科学大会应运而生。会议旨在探讨系统科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系统科学相关领域的交流、发展和融合,促进新方向、新领域的产生!  

  本届大会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誉,是中国系统科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对我国系统科学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中国系统科学研究发展的新起点!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郭雷院士致辞 

  大会副主席张纪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