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迎来“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项目专家组首次大规模综合考察

  

  413日,“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项目专家30余人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进行调研,实地参观了栾城站的田间试验布置和科研设施,并就京津冀地区农业水管理、节水措施的生产应用、农业结构调整和地下水压采政策的实施效应、灌溉活动导致的面源污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项目组成员、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栾城试验站站长沈彦俊向考察组成员介绍了栾城试验站的发展历史、目标定位、平台建设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栾城站过去五年的研究成果、国内外合作交流及近期的发展规划。中心青年学者邵立威、齐永青、闵雷雷、张玉翠则向考察组先后介绍了农田节水机理及减蒸降耗技术体系研究、农田耗水长期定位观测与适水农作制度试验、深层土体水盐运移监测和水汽同位素监测等田间观测试验。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项目围绕京津冀地区水循环演变机理与健康水循环模式、强烈竞争条件下水资源多目标协同配置两大科学问题展开研究。本次考察活动历时5天半、行程1200余公里,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赵勇教授带队,中科院地理所、水利部调水局等单位参加,是针对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利用、外调水管理、地下水压采、工农业节水技术研发应用以及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等发展现状开展的首次大规模综合考察。

验收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