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赵忠贤院士为微电子所职工学生作专题报告

  

  3月23日,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访问微电子所并作了题为“坚持、合作、机遇——享受超导研究”的专题报告。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吴德馨院士,刘明院士,职工、研究生共120余人聆听了报告。叶甜春主持报告会。

  赵忠贤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科研道路,如何坚持开展超导研究,如何开展团队合作,如何提高驾驭知识能力,如何区别对待实际问题与核心问题,如何看待机遇和逆境,怎样继承、创新与解放思想,分享了学习和工作的心得。他表示,自己能够始终保持童心, 经受了各种挫折、压力和诱惑,将对工作的投入和激情转化为兴趣和习惯,使之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通过“实干”加上机遇和运气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他勉励大家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坚持科研道路,为单位、国家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做出贡献。他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对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指导。赵忠贤院士的报告给大家带了一场心灵鸡汤和精神的饕餮盛宴,使现场听众深刻感受了科学家的和蔼、风趣与坚持,让人回味无穷。

  赵忠贤院士现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16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赵忠贤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