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条财局调研“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

  

  217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来国家天文台调研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项目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条财局副局长曹凝、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研究员彭良强、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副台长郝晋新、薛随建、纪委书记石硕、天文大科学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薛艳杰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严俊台长主持,薛随建副台长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前期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等。 

  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研制和科学研究是全国天文界的大事,为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67月,依托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了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前期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立项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筹措前期工作的科研经费。确定了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与工作流程,全面快速有序地组织和推进各项工作。 

  条财局领导高度重视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建设准备工作,对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在技术方案、台址遴选和科学目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充分重视在高海拔地区建设的难度,尽快开展国际评审论证,遴选确定出一套成熟度高、可实现性强的望远镜技术方案,为设施最终成功建设奠定根本保障;同时建议尽早适时开展国内候选台址的比较和论证工作,确定望远镜建设台址;在科学目标方面,建议进一步挖掘具有自身特色的科学目标。要充分利用国内已有的技术积累,联合光机口、理化所等的技术力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