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赴南京地湖所调研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实施,加强过程管理,419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建国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就该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内蒙古呼伦湖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与综合评估”、“黄河中游河套灌区复杂河湖体系环境治理技术应用与示范”进行调研。 

  调研中分别听取了两个项目负责人的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薛滨的报告指出,“内蒙古呼伦湖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与综合评估”重点项目已超额完成考核指标,依托本项目共争取两个国家级重点项目和一个地方重大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重点实验室工作,并持续加大呼伦湖等湖泊科技战略性投入,开展水文生态过程机制、环境改善技术示范、系统治理与流域管理等全链条应用基础研究。毛志刚的报告指出,“黄河中游河套灌区复杂河湖体系环境治理技术应用与示范”重点项目已对乌梁素海流域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对水质和水生态进行了第一次全面调查采样工作。2021年将继续开展乌梁素海流域周年调查工作,同时在河套灌区进行农田节水与湿地净化技术研发及工程试验示范,并于年底完成湖泊控源减排与生物调控修复技术研发3-4项,构建乌梁素海流域水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平台1个。随后,调研组针对项目实施情况、验收指标和财务预算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并进行深入交流。 

  吴建国对项目已取得的成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明确成果的产出和成果形式,更加重视利用科技手段达成服务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明确项目的效益和影响力,要能为企业带来增量效益,真正实现成果转移转化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