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协作四片举行2020年度宣传工作培训

  
    10月22日,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2020年度宣传工作培训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行。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半导体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单位的近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围绕中科院舆情应对工作简况和要求的主题作报告。报告深刻分析了中科院舆情应对工作的整体态势,重点讲解中科院舆情应对工作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大量的舆情典型案例和应对案例,总结了舆情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和应用技能,对各个研究所舆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青年报记者邱晨辉重点分享了融媒体时代科技报道操作心得。他从科技报道的呈现形式、文本表达、写作方法、采访方式、对外传播平台等角度入手,传授做出好看的科技报道、吸引读者的技巧,结合案例呈现科技迷喜欢的科技融媒体表达风格,应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科学传播的广度和效果,让科学“流行”起来。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群宣传处负责人刘庆国进行科学传播工作经验分享,介绍了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概况、发展定位和科研成果,重点分享了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情况与经验,以案例形式详细介绍如何运用各类媒体,开展科学严谨、接地气的科学传播。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就科学传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将对日常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刘英楠处长作报告

   

  邱晨辉记者分享心得

   

  刘庆国副主任分享工作经验

   

  培训现场

分享到 :